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林左鳴。(點擊查看東方網組圖)
  東方網記者裘穎瓊、曹子琛、陳珠還10月26日報道:今天上午,以“創新驅動與企業主體”為主題的2013浦江創新論壇拉開帷幕。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林左鳴發表演講,他認為,企業要成為創新主體,要害在於完善市場機制和弘揚企業家精神。
  林左鳴引用美國經濟學家熊彼特的觀點說,創新必須產生經濟價值,催生新的財富。毫無疑問,作為市場和創新主體的企業,引領企業的是企業家,而創新過程是伴隨著對財富資源配置過程一併進行的,所以必須依賴市場這個平臺發揮作用。
  林左鳴指出,在市場經濟時代,如何把握好政府與市場配置資源的度,這是一個很大的難題。政府對社會和經濟的管制是日漸加強,在利益上爭得愈演愈烈,導致了市場經濟的土壤環境一直較為惡劣,所以企業家精神無法弘揚,創新的精神必然被扼殺。
  “既然要創新,就不可能採取非常簡單的行政手段不允許重覆建設,只有放開讓它自由競爭,才有可能真正有效實現創新。”林左鳴說,政府應以一個財富確定合作者的身份出現,對市場提供必要的外援信息,加快培養出合格的市場主體,把財富資源配置的事交給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
  直播室
  (原標題:中航集團董事長:自由競爭有助企業成為創新主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nyj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