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公共資源在城鄉間汽車借款均衡配置
  邵海鵬
  摘要: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太平洋房屋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
  仝志輝(中國人民大融資學國家與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此次三中全會提出,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我個人認為,從推動城鄉一體化的進程來講,城鄉二元結構中的某些要素可以成為逐步推動城鄉一體化的動力,需要具體房屋出租問題具體分析。
  比機車借款如,城鄉二元的建設用地使用制度構成土地財政的基礎,而土地財政造成了房價高企、失地農民與政府衝突等問題,但是,土地財政同樣是我國基礎設施建設獲得長足進步的重要原因。今天要增加政府財政的收入來源,適當改革土地財政是對的,但是不能就此抹殺這一源於城鄉二元結構的地方財政制度的歷史功績。
  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可以從總體道路和發展機制兩個方面來講,取消工農、城鄉差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報告》指出,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
  從具體的發展機制上,肯定要涉及財稅制度、土地制度、農業經營體制等方面的改革,如此才能推動城鄉一體。把城鄉一體作為目標提出來,可以更科學地衡量地方政府的政績,衡量整個國家的發展實績,從城鄉一體目標來統籌城鄉發展,同樣會使我們找到更多推動發展的創新性機制。
  《報告》指出,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
  現實中,勞動力市場化使得農村勞動力在城市和工業開始分享發展成果,農村土地在農業產業化和城郊農村的市場化領域都不能做到平等交換,主要原因在於不能在土地用途管制的基礎上實現土地的市場定價。
  一些地方行政權力介入低價流轉農民農地,或者利用享有承包權的農戶的分散地位實行各個擊破,低價流轉農地,城郊城市化進程中,現有征收價格和市場地價差距很大,在農地流轉價格和農地被徵為國有建設用地過程中都出現不平等交換問題。
  此外,不合理的稅收制度更扭曲了原屬於農村的土地在使用中的效率扭曲和公平問題。公共資源在城鄉間的均衡配置也是突出問題,加大了大城市人口壓力、白白延誤城鎮發展機會。
  所以,我們需要推動公共資源在城鄉間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實現健康的城鎮化,使得農村也建成宜居和獲得社會平均收入的地方,使得城鎮和農村協調發展。
  《報告》還指出,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個人認為,這區別於原來包括今年“一號文件”中,僅僅提到的新型農村經營主體。
  我們從來不缺各種主體,但是各種強勢主體之間的競爭各取其利,往往是賺了小農戶的錢,小農戶靠農業增收的前景一直沒有,甚至因為經營農業虧本而放棄農業。
  農業經營體系意味著合作制要成為農業經營體系的主導性制度,農業全產業鏈利潤應主要歸農民所有,在這個基礎上佈局各個環節的經營主體的位置和作用。體系的主導者和獲益者要是農民。
  經營體系建設不能讓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為農村以外的資本主導,賺作為生產者農戶的錢,壓縮農戶利潤空間。而應該在體系內真正做到統分結合。這時的“統”,就不能什麼形式都說成是“統”。沒有合作金融的“統”,不叫“統”,農戶不能分利的“統”,不叫“統”。
  總體上說,三中全會涉及“三農”改革的有關表述充分體現了改革的整體性、城鄉發展的高度融合和相互影響,也突出了重點領域的改革,給有關方面的具體改革明確了方向,也展現了非常廣闊的改革空間。可以預見,根據三中全會提供的方向,密集的“三農”改革措施將會有步驟地推出。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nyj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