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孫瑩 發自波蘭華沙 聯合國氣候大會(華沙會議)進入最後一天。截至昨晚截稿前,此次國際磋商中的重中之重———“德班平臺”的協議文本,已經出到第四版。大致意思是:請各國“回家自己做作業”。
  按照此前德班平臺的協議,各國在2015年巴黎會議上,必須達成一個2020年後實施的新氣候協議。對此,此次會議達成的新文本沒有提出各國具體何時作出承諾,只表示“要在巴黎會議前足夠長的時間”。各國減排目標由各國自己定義,沒有統一標尺,也沒有對完成力度的評估機制;資金問題基本採取“各國自願、放任自流”的態度。
  聯合國官員和N G O都明確表示,目前的協議文本非常“弱”。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李碩直接說:“新文本在諸多方面有嚴重倒退和弱化。若以這種強度的文字通過,對各國減排、援助等各方面的後果不堪設想!結果將是,我們將看不到來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任何實質減排力度上升,我們將看不到任何發達國家實質的資金、技術援助。”
  資金問題也是此次會議的焦點問題。此前,發展中國家多次強調,必須見到錢。但熟悉談判進程的聯合國資金官員透露:“華沙會議從始至終都不會是一次真正關於資金的會議”。因為定位為氣候資金主要渠道的“綠色氣候基金”,目前正在緊鑼密鼓設定註資和援助規則,最早要到明年才能接受首期集資。
  不過,由於目前聯合國僅有的氣候資金“適應基金”(A daptationfund)已幾近乾涸———這筆資金的主要來源是碳市場的收入,由於各國減排力度有限,碳價一直低迷,所以這筆基金一直並不豐盛———為了保證這筆基金不至於徹底“完蛋”,到昨晚截稿前,挪威、英國、歐盟、韓國、日本、瑞典、美國、德國和芬蘭已作出資承諾,總資金達220億美元。但這些錢怎麼捐,捐給哪些機構,何時到位,其中有多少會進入“綠色氣候基金”,目前還是未知數。  (原標題:美歐諸國承諾出資22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nyj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