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月29日訊 臺灣新生報社論指出,大陸2014年對台工作會議於一月二十四日在北京舉行,俞正聲發表講話指出,大陸未來一年要積極探索兩岸經濟功能區合作。而上海市長楊雄在日前則指出,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臺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已經建立合作交流機制。兩岸自由貿易經濟區的合作交流議題,將成為今年兩岸關係備受矚目課題,而此課題的進展,將成為觀系統家具察兩岸關係重要指標。
  包括上海在內的大陸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立,除了具有拉動大陸另一波經改功能之化療飲食注意外,還具有與全球經濟深化接軌的角色。亦即,大陸這些自貿區的設立,對外主要是瞄準全球經濟,目標是讓大陸能進一步融入更高層次的全球區域整合中。儘管上海市長楊雄表示,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設立,並不是要引起和臺灣香港與新加坡競爭,但毋庸置疑的是,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對我們確實構成競爭壓力。
  面對上海自貿試驗區競爭壓力,我們能做的不外有兩件事:其一、強化我們自由經濟示範區競爭力,其二、推動和上海自貿試驗區合作交流。前一件事的核心關鍵在於,我們必須進一步揚棄管制心態msata,讓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經營類別,由正面表列改為負面表列,擴大自經區經營範圍。
  至於第二件事的推動,我們首先要有一個功能強大以服務協調及解決問題為導向的自經區聯合服務委員會,然後再以此委員會為載體,和包括上海在內的大陸自貿區協商合作,甚至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或協議,當然,如果考慮讓我們的自經區各自發揮自主彈性特色的話,也可由我們個別自經區和大陸個別自貿區,協商合作及簽署相關備ssd固態硬碟優缺點忘錄或協議。
  或許,還可以考慮讓兩岸經合會發揮功能,由其統合兩岸自經區及自貿區的合作。兩岸經合會成立以來,幾乎已成為聊備一格的東西,或充其量只是個消極的事後評鑒的任務型單位,鑒於兩岸關係發展需要,有必要讓兩岸經合會發揮更多功能,除了上述可將兩岸自經及自貿區合作納入其功能範圍外,還可考慮將未來兩岸可能在東海及南海經貿及能源等經濟合作納入功能巴里島範圍。
  此外,當然也可考慮由兩岸兩會出面代為協商並簽署兩岸自經區及自貿區的合作交流協議,不過,鑒於兩岸服貿協議的經驗,由兩岸兩會代為協商,很容易挑動朝野敏感神經,因此,可能還是由兩岸經合會出面或兩岸自經及自貿區自行操作為宜。
  和大陸自貿區交流合作,除了要避免兩岸自經區及自貿區的惡性競爭外,更重要的是,讓我們自經區能夠因此得到進入全球及區域經濟網絡的管道及介面;推動強化和大陸自貿區交流合作,可以提升我們在全球及區域經濟網絡的位階及重要性,從而可以強化全球及區域經濟力量對我們的重視,願意和我們深化經貿合作關係,併進一步反過來又提升我們在全球及區域經濟網絡的地位。強化我們經濟自由化的競爭力及推動兩岸自經區及自貿區的合作,是我們未來能立足於激烈的全球及區域經濟競爭的兩個必要條件。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兩岸自貿與自經區合作具前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nyj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