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23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在剛剛過去的一天,烏克蘭發生的一切可以用兩句話概括:“那個女人又回來了!”“總統去哪兒了”昨天烏克蘭議會投票罷免了亞努科維奇的總統職務,並釋放了前美女總理季莫申科。戲劇性的變化讓21日烏克蘭政府與反對派簽署的協議成為了“一紙空文”。
  昨晚,烏克蘭首都基輔天氣濕冷,但獨立廣場上,人頭攢動,燈光閃爍,氣氛熱烈。一個頂著招牌辮子頭、身穿黑色夾克的熟悉形象出現在廣場的講壇上。他們所支持的“天然氣公主”、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回來了。現場一陣歡呼。坐在輪椅上的季莫申科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講。
  季莫申科:今天(23日),你們開闢了一條道路,目的按照自己的意願建設烏克蘭,但是你們不能輕信政治人屍所以你們必須留在這裡,直到以誠實的方式選舉出你們信任的領導人。
  那個曾在監獄里多次絕食的季莫申科又複活了。她身披烏克蘭國旗,鼓勵反對派繼續示威,並表示將參加5月25日的總統選舉。季莫申科的釋放得益於議會的決定。昨天(22日)的議會放了前總理,卻罷免了現總統亞努科維奇。
  烏克蘭議會議長圖爾諾夫宣佈了零反對票通過的這一結果。
  圖爾奇諾夫:所有烏克蘭人民,我們的國家不能依在一個放棄履行職責且去向不明的總統身上。
  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簽署的協議作廢。原本協議規定:雙方同意恢復2004年烏克蘭憲法,在10天內聯合組閣併成立民族團結政府,把總統選舉日期提前至今年年底前,但是現在,選舉提前到了5月25日,亞努科維奇被趕出局。
  現在,外國記者竟可以不受阻攔地直接進入總統辦公大樓院內。樓內看不到保安部隊,只有零星一些前來上班的工作人員。昨天,被罷免後的亞努科維奇現身東部城市哈爾科夫,表示議會做出的所有決定都是非法的。
  亞努科維奇:議會內外發生的所有一切,政府官員被打,示威者向他們扔石頭並恐嚇他們,所有的決議都是不合法的,他們應該聽到這些話,聽到我說的這些話。
  亞努科維奇表示,他不會辭職,也不會離開烏克蘭,更不會害怕反對派。
  亞努科維奇:我不會離開烏克蘭或去任何其他的地方,我也不會辭職,我是烏克蘭合法的民選總統。
  今天(23日)有消息說,亞努科維奇曾試圖乘飛機逃往俄羅斯,烏克蘭邊境官員透露,已在烏東部地區攔截了該離境飛機。也有消息說,亞努科維奇已經前往位於烏克蘭南部的故鄉,並且同意提前舉行選舉。但這些都沒有得到官方證實。被視為“親俄派”的亞努科維奇淪落到這個境地,俄羅斯會怎麼做
  昨天(22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要求德國、波蘭和法國對烏反對派施壓讓其立刻履行協議,而事實上,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室主任孫壯志認為,俄羅斯也不會幫助亞努科維奇本人。
  孫壯志:最後出現這個結果,可能俄羅斯對現在這種烏克蘭國內局勢的影響力,它可能對東部對南部有自己的影響。但是他不能讓烏克蘭兩派坐下來談判,所以應該說俄羅斯現在也沒有辦法,他對亞努科維奇也不太滿意,所以俄羅斯也有自己的考慮。我覺得俄羅斯肯定政策也有自己的底線,所以,俄羅斯下一步也會採取一些相對比較明確的反對措施。
  “親俄派”失蹤,“親歐派”回來,眼看這場“東拉西扯”的鬥爭西邊暫時占了上風,然而,孫壯志認為,烏克蘭今後的局勢仍存在多種變數,誰勝誰負還說不好。
  孫壯志:現在還不能說是最後的結果,烏克蘭這十年反反覆覆在東邊和西邊來回搖擺,這幾年可能橙色陣營占上風了,過幾年可能是藍白陣營又占上風了,所以它不斷在搖擺,這也說明烏克蘭現在國內裂痕達到了一個比較高的程度。  (原標題:季莫申科獲釋在輪椅上發表演講 現總統去向不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nyj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