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三亞5月2日電 (魏巍)三亞“80平方米以下小戶型停批令”自上月3日起實施一個月來,該城市小戶型商品房價格和交易量未出現明顯波動。業內人士表示,三亞小戶型商品房存量較大,可“消化”數年。
  4月3日,三亞市出台《加強三亞市商品房戶型管理的決定》,確定三亞市域範圍內的居住類項目戶型設計建築面積應達到80平方米(含公攤)以上。記者走訪相關部門瞭解到,此條新政較為確切的解釋為:三亞4月3日起不再審批80平方米以下小戶型商品房項目,之前經過審批的,仍可按原計劃建設。
  三亞市規劃局建設規劃科科長何大哲介紹說,近年來,大量小戶型商品住房致使三亞城市人口容量增加,醫院、教育、交通、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超負荷運轉,城市生活舒適度降低,也給城市管理帶來諸多問題。
  據三亞市房產管理部門數據,三亞85%以上的商品房銷給島外購房者。在三亞從事酒店管理多年的某公司總經理李津說,很多業主將閑置房屋租賃給游客,稀釋了三亞支柱產業之一的酒店業收入。這其中,低成本低租金的小戶型尤甚。
  “停批令”出台後,三亞80平方米以下小戶型成為“限量版”,房屋交易量和價格是否出現大幅波動呢?在三亞灣路的一家房產代售公司,置業顧問謝德南告訴記者,目前傾向購買小戶型的人仍占多數,銷售淡季並不明顯,後幾季度可能會出現購房熱潮。
  在三亞迎賓路中段,一處去年10月開工的項目總建築面積93萬平方米,主打戶型為60平米一居和77平米兩居,一期開發4274戶,預計下半年開盤。營銷總監熊亞莉將“停批令”比作“汽車限購令”,對未來的銷售情況持樂觀態度。
  一些在三亞工作的外地人對“停批令”產生了擔憂。剛從高校畢業的吳躍超說:“我們工資不高,首選是買小戶型,以後小戶型沒有了,我們想在三亞有個家都很難。”
  何大哲說,原有的小戶型商品房存量依然很大,政府將出台促進專業化特色產業園的有關政策,產業園的項目可以配套一定比例的居住用地來解決配套住宅,解決從業人員的住房問題。
  相關數據表明,2014年4月,三亞商品房共簽約1157套,簽約面積約10.42萬平方米,簽約均價約24147.39元(人民幣,下同)/平方米;2014年第一季度,三亞商品房共簽約5420套,簽約面積約49.2萬平方米,簽約均價約24335.33元/平方米。新政出台後,商品房簽約均價無較大波動,簽約量略有下降。
  據官方媒體報道,三亞目前在售新房中,小戶型面積在200萬至300萬平方米。有業內人士表示,加上已建未售和已批未建的,三亞的小戶型商品房足夠消化四到五年。(完)  (原標題:三亞“80平方米商品房停批令”滿月 市場無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nyj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