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袁隆平院士(中)來到種植基地,考察水稻長勢。劉賽 唐群雄 攝影報道本報訊(記者 唐群雄 實習生 李瑩瑩)“三一豐產工程”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倡導實施的“三大糧食增產科技工程”之一,是在“種三產四”豐產工程的基礎上,在南方高產區,研究並推廣應用以超級稻為主體的糧食周年高產模式及其配套栽培技術,達到一年畝產1200公斤,實現三分田養活一個人的產量目標。湖南望城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是這一工程在長沙地區唯一的示範基地,再過5天,這片水稻就將收割。昨日上午,袁隆平來到種植基地,考察水稻長勢。
  望城“三一豐產”工程示範項目綜合採用了“雙超”栽培技術模式,選擇高產品種合理搭配,實施應用水稻設計栽培技術,堅持測土配方高效栽培,以及病蟲危害專業統防統治等技術措施。示範地點選址在望城區新康鄉湘江村,由湖南望城國家農業科技園區主持該示範工作,望城隆平高科新康種糧專業合作社具體承擔實施。
  袁隆平邊走邊看,仔細詢問種植的品種。他走到田埂上,彎腰取樣,仔細查看稻穗生長情況。看到示範田稻穗整齊一致,株葉形態優良,田間無病蟲危害,他頻頻點頭稱贊:“現在長得還可以,只有達到80%的抽穗,才能實現雙季稻產量在1200公斤以上。”
  “三一豐產”工程項目的驗收工作由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組織實施,分面積及產量驗收,全年安排四次:5月下旬至6月上旬對早稻示範面積進行核實,7月上中旬進行測產驗收;8月上中旬對晚稻面積進行核實,10月中下旬進行測產驗收。根據袁隆平院士倡導實施的 “三分地養活一個人”的目標,湖南爭取到2020年實施推廣500萬畝,可養活1650萬人口。  (原標題:每年畝產瞄準1200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nyj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