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9日12版)
  國家級景泰藍大師張同祿作品。
  捧盒的畫面以中國古代傳說的百鳥之王“鳳”為主題。有鳳來儀引自《論語》“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朋與鳳通假。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遠方而來,不是很令人高興嗎?現在這句話常被用以對遠道而來的朋友表示歡迎。
  鳳凰是漢族民族圖騰,鳳凰與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總稱為鳳凰,用來象徵祥瑞。鳳凰展翅,繞著百花之王牡丹翩翩起舞、互相追逐,局部採用了百花裝飾,更是將這一吉祥喜慶景象烘托的淋漓盡致。
  整個捧盒集藝術性與實用性為一體,歡迎遠道而來的朋友,寓意吉祥、繁榮。捧盒可為擺件兼具儲物功能。
  景泰藍又稱“銅胎掐絲琺琅”,是北京著名的傳統工藝品。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間盛行而得名,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它採用金銀銅及多種天然礦物質為原材料,集美術、工藝、雕刻、鑲嵌、玻璃熔煉、冶金等專業技術為一體。古樸典雅,精美華貴,具有鮮明的漢族民族風格和深刻文化內涵,被稱為國寶“京”粹,2006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明清時期的景泰藍製品,大都是供皇宮御用,直到清朝後期才作為商品出現在市場上。據有關史料記載,景泰藍從道光年間開始出口。1904年,在美國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景泰藍“寶鼎爐”獲得一等獎,後又在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再獲一等獎。由此景泰藍在國際上聲譽大振。(馬小申)  (原標題:景泰藍捧盒有鳳來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nyj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