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母親,為了子女,寧願蠟燭兩頭燒。
昨晚在婆家煮菜,工作完成在準備吃飯前,

我突然有感的對婆婆說:

「媽...你的個性,讓你很歹命,你要懂得放下,然後快快樂樂的去七桃。」

她回答我: 「要怎麼放下?」

我說: 「想要放尿,褲子一脫就放啦!什麼都不要想。」

然後我們就去吃飯了,我不知道我婆婆有沒有聽懂?

但我真的希望她聽懂。

我婆婆今年七十五歲,是個受過日本教育的傳統女性,

一生都在勞碌中渡過,我真的希望她能不再那麼勞與碌,

她為孩子的擔心,為孩子的辛苦,為家庭的付出真的很偉大,

我敢說我一輩子也做不到她的責任心,與愛子女為子女無怨無悔付出的那顆心。

因為她的責任心太重,一直的為子女著想,導致她一直覺得自己很歹命。

她雖然在各方面是個成功的人,在外對人和善,在鄰居口中是個和善的好人。

在工作上,是個成功的女強人,你能想像一個七十五歲的老人家,

每早凌晨二點半還得早起蒸碗粿,綁肉粽,做一大堆早餐的工作嗎?

她一輩子勞碌不停息,從六十歲起子女們就常常勸她不要工作了,

可是她仍是一直想做,她說在家閒著也是閒著,其實我真的知道,婆婆愛我們這些子女的心。

雖然她有時刀子口豆腐心,常常出口都沒有想太多,會傷了我敏感且脆弱的心,

但我看得到她內心深處其實是疼愛子女的,

因為老公是獨子,她心疼老公不想讓他有更大的負擔,

所以年紀那麼大了仍是在工作,雖然公公一直說不想做,常常在鬧脾氣不要工作了。

但她仍是不斷的想賺錢,因為她不想給他唯一的兒子與媳婦經濟上的負擔。

再加上二姑回來和她一起做生意,也為了不讓二姑失去經濟來源,

二姑的老公得了糖尿病,兒子還在讀書,小女兒也在工作了,

但經濟重擔全落在她一人的肩上,其實她是個很苦命的女人,

每天工作勞累,還得擔心老公的身體,

不時要進出醫院,其實她的心理承受了很大的煎熬。

婆婆為了替她著想,所以累歸累,身體病痛歸病痛,

她仍是不斷的工作,為得就是能減輕子女的負擔,能幫多少是多少。

她是個偉大的女性,成功的母親,

她的堅韌與毅力,使她沒有辦法輕鬆的放下那顆擔心子女的心,令她蠟燭兩頭燒。

所以她覺得自已很苦命。

但我看到的卻是,其實我婆婆很好命,她用她的方式愛子女,

子女也都看到她的辛苦,她自己本身就是最好的教材,

但因為她受的是日本式的傳統教育,所以她一直脫不去那個勞碌的枷鎖。

捆綁她的其實是她愛子女們的那顆心。
20100806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nyjd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